說 明

說 明

 

回本頁

       一法深入門、法法皆如法、圓融禪淨密、平等殊勝法、諸佛所讚嘆     

五輪塔之觀行,一般被視為密教之法。釋尊所傳之正行教法,是依不同之因緣、根器、地點等,而演說各種隨順或甚深微妙之法,並不分教派、宗派,所謂密法,並非秘密之法,而是釋尊因緣所宣說之深奧微妙法,因甚深難懂,所以釋尊教導我們必須依止真善知識,方能解開其真實義,令修行者能通達般若波羅蜜多。

釋尊之教法,法法皆是平等殊勝法,並無分別唯一宗旨是讓我們修行者能打開菩提解脫之門,走上聖道之途,轉清淨正法輪。

我們可依四念處、八正道、四諦法義入門;亦可依止靜、默照、思惟觀想入門;亦可依念佛、經入門;亦可依禪 定靜慮總持陀羅尼入門;亦可依月輪觀、輪觀、本尊觀或種子字觀入門.....種種八萬四千法門均可找到法的窗口,只要依釋尊正行法教,一法深入門,必然讓我們修行者均能法法如法入聖道途。

 

五輪塔觀行,從[地、水、火、風、空]大日如來真言[阿、、囉、 吽、欠]之[阿]字代表[本不生]之義,但為何又產生出大日如來三昧耶形【五輪塔】?

其主要是以不生而生,即我們本然具足之如來藏,性淨明體,本來無生,而顯現於有生之生,所謂生起構成萬物的五種主要元素,即五大:

 

地大 不動如大地,其壇四方形,相色為金色或黃色。
水大 清淨慈悲海,其壇圓滿月,相色為白色或素月光水藍色。
火大 猛焰智火威,其壇三角形,相色赤紅。
風大 無礙自在力,其壇半月形,相色黑。
空大 虛空無來去,法爾摩尼寶,不生亦不滅,空點無色相,含容一切色,是大日如來無見頂相五佛所證大空智處寂滅真如理智十方三世諸佛所證菩提道場殊勝曼荼羅。
以《阿》字本不生之義而生起五大五輪塔,是表相的,佛陀慈悲以無相之寶藏《真如法身》,現於有相三昧耶形之中 《五輪塔》,化度眾生之相

我們本然自性被累世無量無明染執所覆蔽迷失菩提,茫然無知,如未依靠釋尊之 《方便智慧法》以不生而生《深入解開真精進修持》,將其不斷地磨澤,本然法性空慧之摩尼寶是很難顯露出清淨光明的。

 

  蓮華妙淨法供養。寶竺林精舍合十

  Top